婻娪

平生一顾,至此终年

时光不坠

我有一颗星星。

它距离我很近,抬头就能看到,它又距离我很远,踮脚也够不着。

我是谁?

或许是一阵风,也可能是一阵雨,又大概是一片云……

天空,大地,山川,河流,飞鸟,落叶,游鱼,细石,春夏秋冬,寒来暑往……都是我,又都不是我。

我渴望成为它们,我又束缚于行尸般的躯壳,以名为人类的形态存活。

在一个夜阑人静的日子里,我抬头问我的星星:“我可以在宇宙中飞翔吗?”

星星告诉我:“可以。”

我又问它,“现在可以吗?”

它说:“不行。”

我接受这个答案,因为事实告诉我,确实不能。

我很疑惑,什么时候,才可以?

我住在第三行星,是一个飞行员,现在是末历312年,地磁正在消逝,第三行星即将迎来末日。

我接到一个任务,驾驶飞行器,离开第三行星,去寻找新的宜居星球。

我很期待,可以去找我的星星了,我渴望拥抱它。

我跟随飞行队,离开第三行星,踏上探索的旅途。

当我脱离飞行队,独自悬于太空的时候,我不用再仰视我的星星了。

S12星球,一颗黄矮星。

我试图接近它,但它过于炙热,我只能停留。

我们对峙着,它不会离开,我也不愿走。

此时可能是春季,又或许是夏季,四时不轮转,我分不清。

我看着驾驶室里的显示屏,上面传来第三行星的画面,那颗蓝白色的星球,已经变得枯黄,它提醒我该离开了。

我看着我的星星,它在发光。

我在心里说:再看一眼吧,就一眼。

我走了,离我的星星越来越远,我该去探索,去流浪。

我路过很多星球,我梦到了第三行星,再一次从睡梦中惊醒时,显示屏已经不亮了。

我看向舷窗外,看向我的星星,努力分辨第三行星的位置,试图定位它的坐标……没有,什么也看不见,但我知道,它就在那里。

远处的星河中有烈焰划过,它们奔向当第三行星。

当宇宙深处传来巨响,当遥远的星系发出璀璨光芒,当那颗蓝白色的星球变得枯黄,陷入黑暗,彻底化为尘埃时,我的任务失败了,我亲眼见证了它的消亡。

我再次奔向我的星星,我问它:“生命的尽头是什么?”

它说:“生命的尽头是昼夜的忙碌,一场等待和一些呜咽,震耳欲聋的爆炸后绽放绚烂光芒,以此通知熟悉它的物体,它要离开了,然后归于平静。”

我回头看向我的家乡,那里只余尘埃。我想,我会成为它吧,最后的它。

我不知道飞行器还能坚持多久,我再无来处,亦无归路。

我像一粒浮尘,置身于苍穹之下,前行是夜色万里,后退是无尽荒凉。

我追着光走,遇见来自宇宙深处的晦暗,看不见落脚之地,从此流浪于虚无。

我拥抱了光,我死于炙热。

我自由吗?我自由吧。

评论(4)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