婻娪

平生一顾,至此终年

诗人

你在看什么?

看山,看水,看人,看过去,看未来……

你看到了什么?

求生者非命,求存者夷戮。我们都在时代的残垣断壁下竭力挣扎。

真是那样吗?

隔着大雾,辨不清真伪。

那就闭上眼,不去看。

我做不到。

为什么?

我讨厌杀戮,我痛恨战争。

我不要风雨飘摇,天怒人怨。

我不想习以为常,一笑了之。

我也不喜欢。

你会怎么做?

残垣断壁下的我们,并不能做什么。

包括死亡吗?

包括。

你会无动于衷吗?

我会感叹。

只是感叹?

不然呢?

如果连死亡、一条鲜活生命的逝去,你都是无动于衷、事不关己的样子,那么,我想,轮到你的时候,别人也可以这样。

无所谓啊,我又看不到。

你像个无赖。

我这叫明哲保身。

真的能置身事外吗?

也许吧……你呢?你会怎么做?

我会悲恸,我会愤怒,我会为他们写下悼词。

你这些,都是徒劳无益的,你只会收获一堆笑话。

不!我会绽放于沙场,带来生的希望。

然而事实是,我这样的,才能活,而你……孤军独战。

我坚信,我不是孤军奋战,我还有同袍存于这淡漠的人世!我们的血液将涌入水里,随着河流奔腾。

你的血液只会融于水里,随着河流消退。

你妄图扰乱我的决心。

你很聪明,诗人。

当然。我不会受外界影响,我不会只有个人主义,我将用文字歌颂所有。

我是诗人,提笔的诗人。

我歌颂死亡,歌颂新生,歌颂山川湖泊,歌颂人间烟火,歌颂一切,歌颂……我自己。

评论